校歌

東光的校歌約作於獨立設校之時,內容帶出學校的坐落、對師生的期待,並自許發揚東光精神,充分展現學校的朝氣。

宜蘭縣立東光國中校歌
本校校歌為校長盧廷輝撰詞、許富美作曲。其中「東光新學府」點出當初甫獨立設校的背景,並期許學生「發揚東光精神,為萬世開太平」。(來源:東光國中)

校徽設計理念及意象

學校校徽以民國67年由盧鴻博校長所設計者為主,後由陳忠藏老師、張淳彬老師以之為基礎各分別延伸設計不同版本。

東光校徽(民國67年版)為盧鴻博校長所設計。以五瓣綠葉寓意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借阿拉伯數字6、9記錄國民義務教育由六年改為九年的歷史篇章,並取「東」字之六個角變體為放射金黃光芒的太陽圖徽。此為學校正式通用版本。學校校旗、學生制服與書包,均有此校徽印記。(來源:東光國中)
民國68年,陳忠藏老師以盧鴻博校長所設計之校徽為核心,加上向外四射的光芒,彰顯東光國中旭日東昇的意象。
自民國107年起,學校網頁、粉絲專頁及相關紀念品均使用此版本。
張淳彬老師復以陳忠藏老師所設計校徽為基礎,環以中文、英文校名及創校年代,形成完整的校徽識別系統。
此設計讓校徽更易於辨識,可見於學校校門、體育館及教職員工制服背心胸前。(來源:東光國中)

校旗飛揚的不同篇章

校旗,是一所學校的象徵與標誌。學校早期校旗以「東光 」兩字設計作旭日東昇之意象為主。晚近的校旗,校名字體及位置多有調整,但仍以校徽置於旗面為主要形式。

宜蘭縣立東光初級中學於民國52年獨立設校時,便制有校旗。當時的校旗以藍色為底,黃色為邊,校名由右至左以黃色楷書字體橫書,底下則將「東光 」兩字設計成旭日東昇於海上的意象,展現東光的精神與特色。此校旗於民國52至57年間使用。(來源:東光國中)
民國 57 年,學校改制為國民中學。當時校旗並未有太大更改,僅將校名改為宜蘭縣立東光國民中學。此校旗於民國57至66年間使用。(來源:東光國中)
民國66年,校旗改採白色為底、校名以紅色小篆字體直書於左側,校徽置於旗面中央,整體簡潔有力。此校旗於民國66至78年間使用。
此時期之校徽,以五瓣綠葉寓意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借阿拉伯數字6、9記錄國民義務教育由六年改為九年的歷史篇章,並取「東」字之六個角變體為放射金黃光芒的太陽圖徽。來源:東光國中)
民國78年,校旗再次更改樣式。改以黃色為底,校名由右至左以藍色楷書字體橫書於上方,其下中央置一梅花圖樣,左右分置藍、白、紅色條烘襯。整體色彩鮮豔、美觀大方且氣勢昂揚。此校旗於民國78至82年間使用。(來源:東光國中)
民國83年,盧鴻博校長再次接任校長,將校旗恢復以校徽為主的樣式,強調德、智、體、群、美五育在的均衡發展。校名以魏碑字體由左至右橫書於上側,旗面中央置校徽圖樣。此校旗於民國83年使用迄今。(來源:東光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