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立羅東中學羅東分部
(民國46年8月至52年9月)

學校創設於民國46年9月,當時招收新生2班共100名。原本暫借成功國民學校(今成功國民小學)教室上課,後於48年9月遷入新校舍,即位於宜蘭縣羅東鎮興東南路201號之現址。

民國50年4月,奉准設置「羅東中學羅東分部」,並聘請盧廷輝擔任分部主任。盧廷輝主任陸續增購校地、興建教室,校務逐步發展,至民國52年招生達6班、新生300名。

民國55年《宜蘭縣立東光中學畢業同學錄》中的校園,應即民國48年遷入之校址,也是今日校址所在。(來源:東光國中)
原羅東中學羅東分部主任的盧廷輝先生,後為東光初級中學的第一任校長。此為盧校長於民國55年當年的畢業紀念冊中題字。(來源:東光國中)

宜蘭縣立東光初級中學
(民國52年10月至57年8月)

民國52年10月,學校奉准獨立,定名宜蘭縣立東光初級中學,臺灣省政府派原分部主任盧廷輝先生為校長。民國53年5月,舉行獨立典禮暨慶祝大會。

民國53年7月,東光初級中學第一屆畢業生畢業。此後班級、學生及教職員人數逐年增加,至民國55年,計有19班、學生938名、教職員工41名。

隨著學生人數的增加,學校教室亦陸續增建,加上先後興建的宿舍、辦公室、川堂、圖書室,使得「東光新學府」越具規模。

民國52年宜蘭縣政府向臺灣省政府申請發給宜蘭縣立東光初級中學印信之公文。其中載明學校係奉臺灣省政府民國52年10月5日財教二字第71949號令獨立設置。(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民國53年1月,臺灣省政府發給宜蘭縣立東光初級中學印信正式啟用,「東光」自此正式作為校名。(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東光初級中學之校旗、校歌。校歌中的「東光新學府」點出學校甫獨立設校的背景,並期許學生「發揚東光精神,為萬世開太平」。(來源:東光國中)
民國58年《宜蘭縣立初級中學第7屆畢業生同學錄》,其中有許多當時的校園、校舍影像。(來源:東光國中)

宜蘭縣立東光國民中學
(民國57年9月迄今)

Latest News
東光國民中學第一任校長盧廷輝先生。(來源:東光國中)

第一任校長盧廷輝先生

民國57年9月,因應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之實施,東光初級中學改為東光國民中學。學校在盧廷輝校長增購校地、興建教室的經營下持續發展,民國61年更因高升學率而聲名鵲起。

Latest News
第二任校長,盧鴻博先生。(來源:東光國中)

第二任校長盧鴻博先生

民國66年8月,盧鴻博先生接任校長,為第二任。任內(至民國78年3月)進行校園規劃,爭取通往興東南路之土地徵收經費,奠定學校發展基礎。並重視五育均衡發展,使得學校在科學教育、體育活動、學科競賽中名列前茅。

民國75年,奉教育廳令成立附設補校,招收補校新生2班。

Latest News
第三任校長,馮博文先生。(來源:東光國中)

第三任校長馮博文先生

民國78年3月,馮博文先生接任校長,為第三任。任內(至民國83年2月)美化舊有教室大樓,爭取興建科學館、學藝館、學生活動中心,大幅改善教學環境。並創刊《東光少年》,使師生文筆為之燦然。

Latest News
第四任校長,盧鴻博先生。(來源:東光國中)

第四任校長盧鴻博先生

民國83年2月,盧鴻博先生再次接任校長,為第四任。任內(至民國91年2月)安定人事,促使校園和諧團結,開辦美術資優班,成效斐然。並積極規劃、重塑校園風貌。

Latest News
第五任校長,張炎輝先生。(來源:東光國中)

第五任校長張炎輝先生

民國91年2月,張炎輝先生接任校長,為第五任。任內(至98年7月)提出校務推動整體計畫,推動學校多元發展,落實多元智慧理念,並重新規劃校園整體興建工作。

民國93年,新教室大樓工程完工啟用。外觀亮麗,內部設備全面E化,讓學校落實資訊融入教學理念。

Latest News
第六任校長,江昀娗女士。(來源:東光國中)

第六任校長江昀娗女士

民國98年8月,江昀娗女士接任校長,為第六任。任內(至民國102年7月)訂定「真善教育,美化人生」願景,並推動和諧五心級「真善的心、樂觀的心、專業的心、服務的心、感恩的心」為學校發展理念,將校務發展計畫結合教育政策、學校特色、發展目標及辦學理念,著有成效。

Latest News
第七任校長,沈如富先生。(來源:東光國中)

第七任校長沈如富先生

民國102年8月,沈如富先生接任校長,為第七任。任內(至106年7月)膺續前任校長辦學願景,並提出「多閱讀、多運動、多關懷」的三多運動,積極培養21世紀人才所需的能力,實踐以「責任、尊重」為核心價值的全人教育。

Latest News
第八任校長,即現任校長,陳志勇先生。(來源:東光國中)

第八任校長陳志勇先生

民國106年8月,陳志勇先生接任校長,為第八任,即現任校長。透過12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推動,重新建構學校「成就每個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之願景。期許學生透過五力圖像培養「學習力、人際力、創造力、實踐力、關懷力」。並推行寧靜運動、落實閱讀,開創東光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