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照裡的校史

成功國民小學經過歷次校慶,陸續整理、徵集已保存數十年乃至百年的珍貴畢業照,由此我們得以一窺當時代的學生衣著、師生人數與校舍氛圍。

設校初期

看著100年、90年前的畢業照,我們也能循著光影和其中的細節,看見成功國民小學的來處──羅東女子公學校。

1922

1922(大正11)年第一屆畢業生畢業照,距今已100年。當時校舍屋頂還是茅草,女學生們也並無制服。教職員及其他合影者,有著制服、西裝,也有和服。(來源:成功國小)

1923

1923(大正12)年第二屆畢業生畢業照(來源:成功國小)

1927

1927(昭和2)年第六屆畢業生畢業照。從照片中可以看見學生已穿著相同花色與樣式的學生裙。(來源:成功國小)

1929

1929(昭和4)年第八屆畢業生畢業照。此時學校校舍屋頂已為瓦片,老師的衣著形式也有所變化。(來源:成功國小)

1933

1933(昭和8)年第12屆畢業生畢業照(來源:成功國小)
穿著背心裙的女學生們,到臺北建功神社(今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合影留念。(來源:成功國小)

(c) 2022 宜蘭縣史館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