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國民小學

1968(民國57)年,因應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宜蘭縣成功國民學校改校名為「宜蘭縣成功國民小學」。
1970(民國59)年6月宜蘭縣成功國民小學第49屆畢業生暨教師合影(來源:宜蘭縣史館)
本校校訓「果行育德」係1947(民國36)年,前司法院長居正題賜。語出《易.蒙》:「君子以果行育德」意指應以果斷的行動培養高尚的道德。
女子公學校時期的校旗。校徽為一朵櫻花的圖樣,並於花朵中書寫著羅女兩字。(來源:鄭聰明提供)
第二屆校友於創校30周年校慶時致贈之校旗。做工精美,迄今已有70年歷史。(來源:成功國小)
1982(民國71)年畢業紀念冊。此時期校徽,外圈為梅花圖樣,內有成功二字,中間之蘸水筆筆尖代表「文」,外之菱方象徵「武」。寓意培育允文允武「文武合一」的學生。(來源:成功國小)
1984、1996(民國73、85)年畢業紀念冊。校門上的校徽僅保留成功兩字與筆尖、菱方的設計,更為俐落。其後畢業紀念冊上的校徽,以及目前的校旗均以此為主。(來源:成功國小)
今學校校徽、校旗(來源:成功國小)

宜蘭縣成功國民小學校歌

白長川老師作詞
林阿圳主任作曲
(一)
蘭陽重鎮新興羅東(1)  山明水秀物產豐隆
工商發達名冠臺疆(2)  培育英才我校成功(3)
壯麗園舍椰樹高聳(4)  宏廣操場師訓生揚(5)
我們眼光要如東方太平洋遼廣(6)
成功精神大家勿忘(7)
(二)
成功健兒奪標先鋒(8)  共同努力歡聚一堂
讀書歌唱樂氣洋洋  運動爭先互不退讓
果行育德(9)智勇增強  桃李成行教澤滋長(10)
我們志氣好比西邊次高山高峰(11)
成功精神大家勿忘(7)
歌詞說明:
第一段:瞭解過去歷程是體會著經驗及現實。
(1)羅東本為蘭陽平原小聚落,農業的鄉鎮,稻米集散地,自民國10年宜蘭出張所貯木場移來羅東之後,成為木材集散地,新興起來的羅東,成為蘭陽重要的大鎮。
(2)羅東工商業發達,名列台灣第一大木材市場。
(3)栽培人才,就是我們成功國民小學。
(4)美麗的校園和校舍,陳列的大王椰樹高立在校園中。
(5)在廣大的操場上,老師訓練學生使其發揚光大。
(6)眼光遠大,好像東方的太平洋遼廣。
(7)鄭成功「忠義」,「驅逐荷蘭人收復台灣」,「抗清復明」,以小不怕大的精神,值得我們效法,大家不要忘記。
第二段:展望未來的憧憬,大家不要忘記。
(8)原文「成功健兒鍛鍊之中」,至民國50、60年代,不論田徑、民俗踢毽子、扯鈴常常通奪全縣或全國冠軍,修改為「奪標先鋒」,以符其實。
(9)前司法院長居正在民國36年春來羅東探親時所題,給曙光國民學校(成功國民小學)做校訓。
(10)形容很多的學生,好像成行桃李樹,靠老師像工人提水灌溉長大的,學生是靠老師教育成長的。
(11)民國40年代「次高山」改名「雪山」,在「南湖大山」的西方,在成功校舍未改建二樓之前,冬天在操場上,常可看到南湖大山頂,白色的積雪。

(c) 2022 宜蘭縣史館 - All rights reserved.